持戒修行,發菩提願 ◎妙祥法師 講述 ——戒守住了,不起魔事。再一個就是發大願。 一居士:真正的戒就是持五戒? 五戒你要真正持好了,這就是戒,就是根本戒呀。如果不持戒,真正來說,就你得到點東西往往都是魔道。你自己說“我能控制住,不順著它”,那是你的“想”。想是什麼?是你的灰塵。到時候它就不起作用了,它隨著那些就走了。再說,它也是你煮沙當飯吃,那也不好使。 一居士:這裡也沒講以戒律為主。後來我看那些書,世尊就講,我滅度以後以淨戒為師。我還理解不到那麼深,還不認為是最重要的。 你知道什麼是你的體呀?你以為你這個身體是你的體嗎? 一居士:不是。 不是你的體,那是一個假相。必須找出你的真體來,要把這個真體找出來,成就法身。戒守好了,五分法身就成就了。把戒守清淨了,念念不犯,而且真正做到不動,法身就成就。 一居士:念念不犯,就是說念頭都不許有這些東西? 哎!念念不犯。 一居士:有的說持外境,外相持出來這也許好一點,要念念不犯有點困難吧。 你剛才是覺得酒店打工持外相難啊?等到持到一定程度的時候,外相無所謂了。 一居士:外相倒不難,我說那個妄念,除掉非常的難。 所以說這個很重要,戒守住了,不起魔事,不起魔事啊。再一個就是發大願。發大願它就活了,因為咱們在因地修行,還是個俗人,還有因果問題,發大願佛菩薩才能加持你,沒大願沒法加持你,是不是?發大願,回小向大,所以說不可思議,把握住這一關往前修,悟空相。 一居士:這是菩薩說的要發大願。 這個不是嘴上說的“眾生未盡,我願未盡”,是你真發出來了,這個願一定要發,發來發去,就成真的了。在哪發呢?在定中發出去,不是口頭說的,是定中發出去。你真定出來了,發願了,布滿虛空。佛一點沒說假,布滿虛空,無我相。那時的願,簡直就遍滿虛空。什麼我要成佛,一切都放下了,就是一個願了,就是一個悲願。發完以後,渾身得到清淨,這時看不懂的東西一下就看懂了,你原先沒有智慧那智慧就出現了。 但是不能說我都等定中去發,你平時不發定中就發不出去,平常時時發,經常發,發來發去,就出來酒店兼職了。只要是平時守住清淨戒,說不定哪個機緣成熟了,一下就發出去了。一旦真發出去了,你心裡的汙垢一下就清除去了,清除不少出去,不能說完全清除。那你就知道了發大願的重要,有了大願,佛菩薩那真加持你。 大願就是你的法身,處處培養你的法身。只要法身成就了,你才有其它身:化身、報身,是不是?法身都沒有,想求得化身、報身,那不是倒果為因,是不是?光看到果了,把果拿開,你怎麼悟它也不是,也不行。 一居士:每件事都有因果? 每一念都是因果。又都是因果,又都是虛妄的。應該看大乘經典,看《楞嚴經》,一切都是虛妄。為什麼有虛幻?既然認識它,又不可忽視它。要發懺悔心,懺悔以後,心裡得到清淨了,一點點去修,認真去修,就是直心。你一直心就有道場了。 什麼叫直心?就好像樹林子裡,拿根木,直來直去它就出來了。如果這個木頭要是彎曲的話,所有的道路都彎曲的,那就出不來。直心,一拉就出來了,道還直,很容易。人啊,往往做不到這個直心,社會複雜了,事情的花樣也多了,很難直心室內設計。 比如說買票,上車了買票。這個可能說到你這塊的因果,坐車不買票,售票員如果查出你沒買,你才補票,人家可能不要你錢了,“你可以下車了,可以走了。”你怎麼辦?有些人或是認識你,或是知道你信佛的,你怎麼辦? 一居士:反正盡量是避著,他在前邊售票,那就跑後邊來。 避,你要避不過去呢?你避本身就虛偽了,為什麼要避呢?你躲他幹嘛啊?躲,你本身起心就虛偽了,起心動念就在虛偽之中。你避他幹嘛呀,到我跟前就到我跟前,該買票的時候一定買,絕不有貪念。如果不買你就有貪念了。 比如說,現在上商店去買東西,我是舉個例子吧,去買東西,一稱,合適二斤。然後呢,“哎呀,看你買挺多,我再給你加一個吧。”就是說稱已經足了,我又多給你一個。如果你要呢,就多貪一個。過去就像這個事情,我把這個東西拿出來再還給他,或者給他錢,要不要我都給他錢。心裡都真到這麼個程度。去做去,不要以為事小。滴水雖小,漸盈大器。時間久了,到時候就毀了你。 任何事情,一口痰,事情小不小?城市寫了布裝潢告了:不許隨地吐痰。你要隨地吐痰,你就犯了佛戒了。一個修行人,那都不能犯,不能隨便吐,一定把這個痰吐到該吐的地方去。實在吐不了,你沒有紙巾怎麼辦?咽下去。哪個臟?如果吐了那個最臟,你把法身給汙染了。你汙染了你的法身,死也不汙染你法身去,這才是對呢。 你心裡不這麼真,你怎麼想去得真實的果呢,是不是?不是說一說就持戒了,所以說,一定要發心真實。你一旦發心真實的話,誰在你跟前站著,他都恭敬你。倒不是說你有霸氣,沒有一點霸氣,只有慈悲,而誰都會相信你的。因果它不會紆曲的。別人也不會騙你,是你騙別人,別人才騙你的。所以說,你要有這個因果的概念。 你看佛法也是這樣,你修道,不騙別人,在佛法裡它也不會騙你。你騙別人,你得的法也是不一樣的。你首先有假的在那兒,沒直接入心,直接被假的卷走了,不入心田。 心不平,心不直。直心是道嘛。所以說,一定要把這個心看住了,處處培養它,但不是這個肉團心。 一居士:那這個是什麼? 心人人都有,關鍵就在於你自己怎麼成就室內裝潢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m44lmzk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